close

一種叫做「晨型人」的新人種,正迅速在日、韓、台灣掀起風潮。利用上班之前的時間,為自己的人生開拓不同的可能性,你,準備加入「晨型人」的行列了嗎?


以上是天下雜誌第390期的封面故事,看到「晨型人」不免就聯想到「夜型人」,接著便想到巡者系列之夜巡者與日巡者,不過一點關係也沒:P。


「晨型人」顧名思義就是利用早晨活動的人,是日本興起的時間管理新概念。內文提到如果每天早起一個小時,一年下來就多出45個工作天(以每天工作時數8來計算,365/8=45.6),這多出的45天,你可以多讀好幾本書、練習外語能力、鍛鍊體魄...等,為人生拓展不同的可能性。


變成「晨型人」的小秘訣:



1.早睡早起。起床時間每兩個星期提早半小時,讓身體的生理時鐘逐漸習慣早起,最好能達到早上五點就起床(很難...我假日常常睡到12點,醬子要調很久......)


2.晚飯之後不要吃甜點,否則腸胃活動太旺盛,會影響睡眠品質,第二天早上起不來或沒睡好。(難怪...我常常睡不好,可是不吃會睡不著>.<)


3.避免在晚間上網,以免因沈迷於遊戲,或是跟網友聊得太開心,捨不得下線,造成熬夜的結果。就算下線了,頭腦卻因為活動太盛,難以入睡,反而失眠。(這就更困難了...晚上上網是大家的習慣,總不可能在白天工作上網聊天或玩遊戲啊...) 


4.對早起沒信心的人,可以選在春、夏開始進行,難度會比冬天低很多。(很貼心,不過夏、秋比較容易:D)


「晨型人」的四大好處:


1.早睡早起是最佳美容法,而且免費,不必擦一大堆保養品,氣色自然好,而且皺紋會減少。(認同、認同,睡眠對美容很重要。) 


2.會變瘦。因為生活正常,身體代謝正常,不必要的東西不會囤積在體內,包括脂肪;若配合晨間運動,效果更佳。(有這麼一說,睡眠不足的人比較容易變胖。) 


3.減少感冒生病的機率,因為體內循環良好,抵抗力變強。(是呀!如果早起運動,身體一定健康。) 


4.早上有充分時間好好閱讀,頭腦清楚,吸收能力強,比在通勤電車上擁擠的車廂內閱讀,效果更好。(哈哈~我有早起看書過,不過賴在床上讀,不一會兒又掛了...)  


我是「晨型人」嗎?根據事實,我並不是;根據測驗,我是蜂鳥。的確,「晨型人」的生活形態和好處還真誘人,但要在冷冽的寒冬脫離暖烘烘的被窩是項嚴苛的挑戰。或許可以try try see,但應該不是現在


P.S. :粗體文字節錄天下雜誌390期p.160~167,相關網頁ttp://www.cw.com.tw/issue/morning/intro0.jsp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