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再別康橋 徐志摩


輕輕的我走了,正如我輕輕的來;
我輕輕的招手,作別西天的雲彩。

那河畔的金柳,是夕陽中的新娘;
波光裏的豔影,在我心頭蕩漾。 


軟泥上的青荇,油油的在水底招搖;
在康河的柔波裏,我甘心作一條水草。

那榆蔭下的一潭,不是清泉是天上的虹;
揉碎在浮藻間,沉澱彩虹似的夢。


尋夢,撐支一長篙,向青草更青處漫溯;
滿載一船星輝,在星輝斑爛裡放歌。


但我不能放歌,悄悄是別離的笙簫;
夏蟲也為我沉默,沉默是今晚的康橋。

悄悄的我走了,正如我悄悄的來;
我揮一揮衣袖,不帶走一片雲彩。


修辭鑑賞:



映襯:


1.輕輕的我走了,正如我輕輕的來。



2.悄悄的我走了,正如我悄悄的來。


譬喻:


1.那河畔的金柳,是夕陽中的新娘。


2.那榆蔭下的一潭,不是清泉,是天上虹。


3.揉碎在浮藻間,沉澱著彩虹似的夢。


轉化:


1.在康河的柔波裡,我甘心做一條水草。


2.夏蟲也為我沉默,沉默是今晚的康橋!


設問:


尋夢?撐一支長篙,向青草更青處漫溯。


類疊:


1.我「輕輕」的招手,作別西天的雲彩。


2.我「揮」一「揮」衣袖,不帶走一片雲彩。


3.軟泥上的青荇,「油油」的在水底招搖。


4.在星輝斑斕裡「放歌」,但我不能「放歌」。


頂真:


1.滿載一船「星輝」,在「星輝」斑斕裡放歌。


2.夏蟲也為我「沉默」,「沉默」是今晚的康橋!


借代:


悄悄是別離的「笙簫」--音樂。


同樣的,這首也是國中時期背的。嗯,曾經有過的,必在心中某個角落留下印記。


**今天做了個怪夢,跟遊覽車有關,車子自動駕駛走山路,司機不開車在我旁邊哈拉,還拿出毛筆在算命...很扯!然後下午看到仰德大道遊覽車翻覆,很毛!**


 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